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1期>>正文
安成日:苏美在对日媾和问题上的矛盾与二战后
2017-05-18 12:50 安成日 

【内容提要】二战后不久对日媾和问题就提上了盟国的议事日程。但是围绕欧洲的战后处理问题已开始陷入冷战的苏美两国,很快在对日媾和问题上也陷入了矛盾和冲突。掌握对日占领主导权的美国,力图继续主导对日媾和,摆出了不惜与日本单独媾和的姿态。而早已丧失对日问题主导权的苏联,在对日媾和问题上力主战时确立的“大国一致原则”,谋求对日“全面媾和”,使媾和后恢复国家主权的日本,能够走向和平、民主、中立的道路,极力避免日本沦为美国的附庸和军事基地。但是苏联的努力未能阻止美英“多数媾和”的步伐。虽然后来苏联参加了美英操办的旧金山对日媾和会议,但最终也没有在《对日和平条约》上签字。苏联最终退出对日媾和,遗留下了二战后两国之间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关 键 词】 苏美 对日媾和 《对日和平条约》 日苏关系

【作者简介】安成日,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日本国学院大学历史学博士。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基金项目】 2011 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代日苏关系研究(1945—1991)》(项目编号:11D034)、2012 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当代日苏(俄)关系研究(1945—2010)》(项目编号:12YJAGJW001)阶段性成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