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1期>>正文
马蔚云、崔建平:列强围绕中东铁路管理权的斗争与俄国远东政策的破产
2017-05-18 12:54 马蔚云、崔建平 

【内容提要】俄国修筑中东铁路妨碍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称霸计划,成为日俄战争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日俄战争结束后,帝国主义各国在远东的力量对比关系不断发生变化,引发了列强争夺中东铁路管理权的新一轮较量。同时,中东铁路的修筑是俄国财政危机的一个原因,导致国内矛盾激化,这些矛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总爆发,最终导致沙皇政府的灭亡和远东政策的破产。
【关 键 词】 列强 日俄战争 俄国 中东铁路 远东政策

【作者简介】马蔚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研究员;崔建平,博士,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东铁路俄文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1JJD870001)阶段性成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