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1期>>正文
朱永浩:中俄铁路运输通道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017-05-18 12:58 朱永浩 

【内容提要】在4 300 多千米的中俄两国边境线上,有三条占据中俄过境货物运输重要地位的国际铁路路线,其中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路线、绥芬河—格罗捷阔沃路线的过货量几乎占了中俄铁路过境货物量的全部。从中国贸易进出口平衡的角度来看,两条线路都是进口货物量占压倒性多数。近年,在有关中俄铁路运输中单向载货问题的解决方法中,黑龙江省一家中俄陆海联运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企业的案例备受关注。目前与西伯利亚大铁路主线连接的支线的基础设施存在老化问题,中俄边境铁路存在两国铁轨轨距不同的问题,中俄通关地点存在海关、出入境管理局以及检验检疫部门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亟须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
【关 键 词】 西伯利亚大铁路 大陆桥 中俄铁路 过境货物运输 陆海联运

【作者简介】朱永浩,商学博士,日本福岛大学经济经营学院副教授,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共同研究员。

附件【中俄铁路运输通道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