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1年第1期>>正文
陈树林:俄国现代化文化阻力的文化哲学反思
2017-05-16 18:39 陈树林 

【内容提要】从地缘和文化传统以及从文化认同上看,俄国与西欧是近邻,在文化上同属于一个谱系,并且大多数国民以俄国属于欧洲世界为荣耀。因此,以追赶西欧为特征的俄国的现代化之路似乎更为平坦,效果更为丰硕。然而,俄国现代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把现代化看作是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型,是民族文化模式的转换,是人自身的现代化和形象的重塑,那么就会发现,俄国的现代化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许多深层文化问题需要解决。以东正教为文化基础的俄国所形成的文化保守主义、民族主义等是俄国现代化的内在文化阻力,不对这种深层的文化阻力进行反思和批判,就很难找到阻碍俄国现代化的症结所在。在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俄国再次制定现代化战略时,从学术上对这一问题加以探讨有一定的价值。

【关 键 词】俄国 现代化 东正教 文化阻力

【作者简介】陈树林哲学博士,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附件【俄国现代化文化阻力的文化哲学反思(陈树林).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