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1年第1期>>正文
李传勋: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形势和劳动力供需问题研究
2017-05-16 18:43 李传勋 

内容摘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和移民增长率持续下,造成当地人口数量不断减少。由于经济活动人口数量不足,远东地区劳动力供应有较大缺口,而技术骨干和熟练工人的外流更是制约远东经济发展的严重问题之一。为此俄罗斯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以期吸引国内其他地区居民乃至近邻国家讲俄语居民向远东移民。但由于远东地处边远,自然气候条件恶劣,居民实际收入较低和物价水平偏高等原因,上述举措一直收效甚微。更多地吸收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劳动力以弥补远东劳动力不足,已成为俄罗斯官方和民间有识之士的共识。但由于中俄劳动力资源互补的有限性及所谓“中国人口扩张论”在俄罗斯的负面影响,大幅度增加中国对俄劳务输出数量的前景尚不明朗。

【关 键 词】俄罗斯远东 人口形势 劳动力问题

【作者简介】李传勋,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对俄科技、产业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1522Z019)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形势和劳动力供需问题研究(李传勋).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