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五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
2023-09-01 15:29  

8月23—25日,“第五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在抚远市召开。本届高层论坛由黑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共产党抚远市委员会主办,由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学刊》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在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致欢迎辞。王永清书记指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迄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国内区域国别研究专业领域的知名高端学术会议。今年与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将本届论坛纳入2023年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标志着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迈上了新的台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大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盛世良、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各位专家围绕“中俄现代化道路: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俄关系发展、中俄现代化道路比较、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建设、世界大变局下的欧亚地区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等问题阐明各自观点。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中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及异同、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水平提升、新形势下加快完善“一带一路”机制的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届高层论坛设定的主题和议题具有重要意义。学者们的思考、研讨有助于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推动百年变局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届高层论坛得到抚远市委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