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06-16 15:55  

6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黑龙江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高层论坛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副校长张颖春、于文秀、钟卫东出席会议。签约仪式由钟卫东副校长主持。

王永清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着力打造对俄研究高端智库,积极谋划建设俄罗斯问题研究院,以创新理念开放思维、改革办法,着力提升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王永清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对俄办学优良传统及目前对俄研究取得的进展。他表示,长期以来,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保持着深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双方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合作形式丰富多彩。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必将推动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在制度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服务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方面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孙壮志指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四点优势。一是合作时机重要。当前,中俄关系进入新篇章,双边合作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在人文领域扩大对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有义务在这方面做出贡献。二是合作方式创新。在国际交流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强强联合,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科研优势与黑龙江大学科研人才优势互补。三是合作内容丰富。除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活动、项目合作外,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将不断补充新的合作内容,从而更好为中央决策服务。四是合作前景广阔。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相信本次合作将会推动双方共同进步,更好服务中俄“东北-远东”地区互利合作发展全局。

仪式上,金哲与于文秀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黑龙江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孙壮志主持高层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编辑部主任李中海、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振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白玫、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副主任高际香、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马蔚云、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沈莉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尚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研究员丁超等十一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对中俄合作和俄乌冲突背景下多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紧扣学术热点、问题意识强烈、数据信息详实、信息容量庞大,是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

此次会议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我校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拉开了崭新的序幕。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集成优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活动、提升研究水平,持续加大战略协作深度、拓展互利合作维度,走出一条共享、双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