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2期>>正文
张昊琦:中心和边缘:理解“大欧亚”
2017-05-26 11:14 张昊琦 

【内容提要】 在现代世界体系的框架中,俄罗斯一直是一个以欧洲“中心”为坐标,不断试图进入“中心”的“边缘”国家。苏联时期俄罗斯摆脱了世界体系,但是苏联解体后重新沦落到边缘位置,进入世界体系中心仍然是它的核心目标。“大欧洲”战略的失败推动了“大欧亚”战略的提出,深层次里反映了俄罗斯从“融入”到“重建”的转变。但是俄罗斯战略思想中“以空间换时间”的历史经验,以及“转向东方”的效果不彰,加重了俄罗斯的战略迟疑。从“大欧洲”到“大欧亚”的理念切换反映了俄罗斯面向亚太、在未来世界中获得新的基础的渴望,但是在世界新格局尚未定型、世界政治的发展仍处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大欧亚”与其说是一项面向未来的长远之策,不如说是一项临时脱困的权宜之计。

【关 键 词】 俄罗斯战略 中心与边缘 “大欧洲” “大欧亚”

【作者简介】  张昊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中心和边缘:理解“大欧亚”(张昊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