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2期>>正文
庞大鹏: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
2017-05-26 11:16 庞大鹏 

【内容提要】俄罗斯官方与智库互相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出了“大欧亚伙伴关系”,智库在其中发挥了桥梁和引导的作用。“大欧亚伙伴关系”具有“二轨外交”的特点。从“大欧洲”到“大欧亚”的历史脉络表明,“大欧亚伙伴关系”实际上反映了俄罗斯在国际格局中战略定位的发展变化,本质上是俄罗斯欧亚战略思想的延续和现实表达,这既是对俄罗斯国际定位和身份认同的最新解读,也是俄罗斯对当前形势和面临挑战的积极应对,意在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外交突围与摆脱危机。从中俄关系的大局着眼,以我为主,既要积极争取自身的经济利益,更要考虑中俄共同发展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全面客观地审视“大欧亚伙伴关系”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

【关 键 词】“大欧亚伙伴关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 “大欧洲” 身份认同 中俄关系

【作者简介】庞大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庞大鹏).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