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4期>>正文
于晓丽:俄罗斯在华留学生境况调查结果分析
2017-08-31 14:25  


【内容提要】俄有关学术力量分别于2006年和2016年针对在华俄罗斯留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受访留学生的身份类别和专业选择、了解中国高校的渠道、选择中国高校的动机、在华日常生活情况、对中国高校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的评价等方面。从调查结果来看,最近十几年,中俄在教育合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但是2015年赴华俄罗斯留学生人数在新世纪以来首次下降、受访留学生对中国高校职业教育培训质量评价不高的情况令人忧虑。对此,俄罗斯学者认为,有必要进行周期性的且规模更大的社会调查,无论在赴华留学的俄罗斯学生中间,还是在赴俄留学的中国学生中间,也有必要对调查结果进行公布和广泛讨论。此外,俄学者认为,从最近10年双边教育合作的发展趋势来看,完成中俄领导人确定的到2020年将留学生互换人数增加到10万人的目标,尚存在较大困难,需要付出更加有效和更大规模的努力。
【关 键 词】俄罗斯 在华留学生 社会调查

【作者简介】于晓丽,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 家 社 科 基 金 项 目《 后 苏 联 空 间 国 际 人 口 迁 移 问 题 研 究》(项目批准号:13BRK01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世界格局变动下俄罗斯国家竞争力研究》(项目批准号:15JJD790014)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在华留学生境况调查结果分析(于晓丽).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