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4期>>正文
王田田:俄罗斯的反腐败体制:建设路径与现实困难
2017-08-31 14:42  

【内容提要】反腐败体制体现了一国领导层对腐败问题的治理规划与资源投入,影响着一国的反腐败进程和腐败治理效果。近年来,俄罗斯的反腐败力度不断增强,以总统和联邦政府为主导、反腐败法律体系和相关执行机构为支撑的反腐败体制逐步完善,共同发挥着监督与制约、调查与惩处、教育与保障功能。但在反腐败实践中也遭遇了一些制度性障碍,如社会观念等制度环境不容乐观、反腐机构效能不高、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不足等等,影响了反腐的效果。在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前,俄罗斯如果不能在反腐败策略上予以完善和改进,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可能从根本上动摇政局稳定的基础。
【关 键 词】俄罗斯 反腐败体制 国家战略 建设路径

【作者简介】王田田,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建设与社会评价研究室副主任。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调研课题项目《一带一路国家的廉政建设与风险评估》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的反腐败体制:建设路径与现实困难(王田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