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5期>>正文
马强:俄罗斯文化遗产与软实力生成
2017-10-24 10:32  

【内容提要】文化遗产是世代传承的民族文化和精神价值的载体。俄罗斯对文化遗产的认知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从遗留物、遗迹再到遗产,文化遗产在不同的时代被赋予了不同的价值。在世界遗产保护运动背景下,文化遗产的价值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成为俄罗斯增强软实力的重要资源。作为软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具有“内外兼备”的特质,对外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对内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从文化遗产到文化软实力需要进行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纵向的文化传承让文化遗产成为维系国家和民族凝聚力的纽带,横向的文化传播让文化遗产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关 词】文化遗产 软实力 俄罗斯 大国形象

【作者简介】马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重大攻关项目《中俄软实力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2ZD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文化遗产与软实力生成(马强).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