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5期>>正文
白晓红:苏联早期文化中的虚无主义倾向
2017-10-24 10:34  

 

【内容提要】苏俄刚立国之时,通过摧毁旧世界,建立新国家,对于一切旧事物予以彻底否定。文化领域首当其冲,虚无主义在苏维埃早期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列宁“两种文化”的概念奠定了否定一切旧文化的基础。整个20世纪20年代,苏联主要的文化组织都具有虚无主义倾向。从“无产阶级文化派”到“左翼艺术战线”到“岗位派”,无一不是文化虚无主义的拥趸:无产阶级文化是与旧的文化遗产隔绝的独立体系, 要否定过去一切人类文化,不仅与古典文化“彻底决裂”,同时,打击所有非“纯正的” 无产阶级作家——知识分子、农民、同路人作家。1925618日俄共(布)中央《关于党在文学方面的政策》的决议,制止这种文化虚无主义倾向。

【关 词】文艺政策 文化虚无主义 无产阶级文化

【作者简介】白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苏联早期文化中的虚无主义倾向(白晓红).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