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5期>>正文
刘洪岩:萌动与发展:俄国早期法治思想的历史演进
2017-10-24 10:45  

【内容提要】俄罗斯法治国家的理念与思想最早萌生于18世纪彼得一世改革时期,在19世纪60年代俄国废除农奴制后,随着自由主义思想的传播而获得了长足发展,到1917年前后基本定型。俄国早期的“法治国家”思想中已经涵盖了法律至上(以法律制约国家)、人权神圣(保护个人自由和权利)、分权与制衡(权力分立)三大现代法治原则与精神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制度建构探索等诸多内容,为当代俄罗斯法治精神的复兴与法治的现代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启蒙和实践基础。

【关 词】俄罗斯 法治思想 法治国家 法治现代化转型

【作者简介】刘洪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生态法研究室主任。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斯拉夫法的历史发展及对社会主义法系形成的影响》(项目编号:12BFX011)阶段性成果。

 

附件【萌动与发展:俄国早期法治思想的历史演进(刘洪岩).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