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1期>>正文
左凤荣:俄新编中学历史教材对苏联体制和苏共领导人的看法
2018-02-06 22:12  

【内容提要】俄新编中学历史教材把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统称为“1917年俄国大革命”,称这一革命改变了俄国和世界的历史,但布尔什维克的政策导致了国内战争,是俄国历史的悲剧。教材承认20世纪20—30年代苏联的新经济政策、工业化等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对集体农庄制度和大镇压进行了谴责;强调卫国战争的胜利是苏联人民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胜利,强调卫国战争对世界的贡献,淡化斯大林的作用,并指出了斯大林的一些失误;肯定了赫鲁晓夫时期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但对他搞个人集权、没有触动斯大林体制持批判态度;对勃列日涅夫时期基本持否定态度,认为苏共追求稳定导致了体制的严重危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苏联体制危机发展的结果。改革失误和“8·19”事件加速了苏联解体。

【关 键 词】苏共领导人 俄罗斯 历史教材 苏联体制

【作者简介】左凤荣,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科研项目《俄罗斯海洋战略跟踪研究》(项目编号:CAMAZD201610)阶段性成果。

 

附件【左凤荣:俄新编中学历史教材对苏联体制和苏共领导人的看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