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1期>>正文
高晓慧:俄罗斯进口替代与经济危机
2018-02-06 22:37  

【内容提要】俄罗斯自转型以来共经历三次进口替代过程,经济危机引发进口替代,进口替代又由自发过程转变为解决俄罗斯经济结构性矛盾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发展战略。俄罗斯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替代发生在1998年经济危机之后,由于俄罗斯存在大量闲置产能,对国内产品需求的增长容易得到满足。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而急剧下跌的卢布汇率进一步推动了俄罗斯进口替代的发展。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进口替代在农产品、食品、消费品以及某些金融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在生产周期较长、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领域还需要一定时间。总的来看,进口替代在价格供给弹性较大的商品上效果比较明显,而在受技术等条件约束价格供给弹性较小的商品上实施效果不佳。当俄罗斯经济形势好转后进口替代政策能否持续下去仍需观察。

【关 键 词】俄罗斯 进口替代 反危机计划 结构改革

【作者简介】高晓慧,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


附件【高晓慧:俄罗斯进口替代与经济危机.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