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2期>>正文
孙壮志:中亚安全形势及上合组织的重要作用
2018-04-26 15:05  

【内容提要】目前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各国维护安全的能力有所提升,内部冲突得到较为有效的管控,外部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其稳定和安全的最直接挑战来自于相邻的热点地区。贫富的两极分化和地区发展的巨大差异造成了整个社会的结构性失衡,如果加上极端主义泛滥和贪污腐败横行等一些更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问题,可以断定,未来中亚国家面临的安全危机主要来自于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员后的上合组织不会改变以中亚为多边合作重点区域的基本定位,在安全领域仍将坚持原有的合作理念、原则和具体方式。中亚地缘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既有内部不稳定因素的作用,也有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要维护中亚的稳定,上合组织的作用不可替代。上合组织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而应该成为践行新型安全观的重要平台,成为代表区域合作方向的新型机制。应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务实合作,切实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关 词】中亚地区 安全形势 上合组织 多边合作

【作者简介】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中亚安全形势及上合组织的重要作用(孙壮志).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