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俄]梁赞采夫、王晓菊、[俄]梅德韦季、[俄]费拉托夫 王丽梅 译:在华俄罗斯人群体、结构及自治组织
2018-08-07 19:57  

【编 按】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境内以俄语为母语者群体的形成及数量变化具有明显的时代特点。根据移民出现的历史时期、社会文化结构、社会融入程度和移民意图,中国境内以俄语为母语者主要可划分为六个不同的社会人口群体。在中俄关系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在华移民呈现出一些新形式,包括技术移民、退休人员移民、婚姻移民、教育移民,其社会经济行为亦出现新变化。在华俄罗斯人建立了多种自我组织形式,其功能也在逐渐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家在团结中国境内以俄语为母语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尚有一些因素阻碍着在华俄罗斯移民的社会融入。此文原载于俄罗斯学术期刊《学术评论》(«Науч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2017年第6期,经作者同意,在《俄罗斯学刊》中文发表。

【作者简介】С.В.梁赞采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教授;王晓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В.А.梅德韦季,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И.А.费拉托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译者简介】王丽梅,东北农业大学俄语系副教授。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项目《俄罗斯在华移民新形式与“俄语经济圈”的形成》(中俄合作研究项目第15号)阶段性成果。

附件【在华俄罗斯人群体、结构及自治组织([俄]梁赞采夫 王晓菊[俄]梅德韦季[俄]费拉托夫 王丽梅 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