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曲岩:罗马尼亚入盟后反腐败实践评析
2018-08-07 20:17  

【内容提要】1989年剧变之后,中东欧国家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全面转型。在政治转型进程中,惩治腐败是各国面临的指标性问题。罗马尼亚作为欧盟成员国中的“后进生”,腐败一直是其国内政治最为敏感的问题,在社会生活中也备受关注。从各方评价来看,罗马尼亚腐败问题依然十分严重。反腐败之所以成为罗马尼亚剧变后转型进程中最为生动的案例,是因为从这里可以看到罗马尼亚制度重建之后国家行政、立法和司法能力的发展状况,还可以看到国内各种力量派别的博弈,公民对政治与社会问题的积极参与和表达以及作为新成员国的罗马尼亚如何受到欧盟的约束。欧盟对罗马尼亚反腐败机制框架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然而在框架与机制运行过程中,罗马尼亚政局变化以及国内各种因素之间的角力都影响着反腐败实践。由此看来,腐败与反腐败是理解罗马尼亚政治转型中核心问题的关键路径。

【关 词】罗马尼亚 反腐败 政治转型 欧盟

【作者简介】曲岩,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7ZDA156)阶段性成果。

附件【罗马尼亚入盟后反腐败实践评析(曲岩).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