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李勇慧:2017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评述——兼论欧亚伙伴关系
2018-08-07 20:28  

【内容提要】2017年俄罗斯亚太外交在反思中逐渐凸显出清晰的线条和战略重点。对内,进一步落实超前经济发展区的政策,规划修建交通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对外,整合自己的政治实力、战略谋划能力和军事外交资源,将大欧亚伙伴关系的构想逐渐清晰化。通过朝鲜半岛事务继续扩大影响力,以能源合作为抓手进一步布局地缘经济共同体,发挥军工贸易的优势,抢占亚太市场。俄罗斯亚太外交折射出其对欧亚地区地缘战略、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的战略追求,反映了俄罗斯不会依附于西方或东方的独立外交思想。同时,向东看政策面临的不利因素仍将会长期存在,注定向东看的转向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

【关 词】俄罗斯 向东看 大欧亚主义 亚太外交

【作者简介】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研究员、副主任。

附件【2017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评述——兼论欧亚伙伴关系(李勇慧).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