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李永全: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
2018-08-07 20:30  

【内容提要】世界正处于变化之中:美国一超独霸的地位发生动摇,中国在崛起,俄罗斯在复兴,西方旧的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潜力耗尽,发展不平衡和不平等导致的全球发展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的解决陷入困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全新的合作理念,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理解、接受和拥护,参与者日益增多。改善与西方集团的关系是俄罗斯的愿望,也是基本国策,但俄罗斯也在反思和尝试新的外交思路。大欧亚伙伴关系就是跳出了以美国和西方为重点的传统对外政策思路,独辟蹊径的结果,是俄罗斯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的外交方向和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对接是实现该议题的关键因素之一。中俄在全球、地区和双边关系领域发展战略的契合将为有关国家、地区和组织的合作奠定成功的基础,而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包容地对待各国和地区的合作机制是实现欧亚伙伴关系的基本条件。

【关 词】欧亚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 战略对接  中俄关系

【作者简介】李永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附件【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李永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