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5期>>正文
[日]松里公孝 阎德学:对东正教两大常识的误读
2018-10-15 14:29  

【内容提要】“东正教是国王兼教宗的宗教”“俄罗斯正教会和世俗政府想把莫斯科变成第三罗马”这两种说法似乎成为人们的常识,但二者均没有教义上的根据,“莫斯科=第三罗马”更是违反了大公会议决议。彼得一世进行教会改革以来的两个世纪间,俄罗斯正教会被置于世俗权力的直接管理之下,还协助维系了苏维埃政权,因而受到“俄罗斯正教会是国王兼教宗制度”的质疑。但俄罗斯正教会并不承认上述两种说法,2000年发表的《俄国正教会的社会概念基础》就旨在消除世人的这一疑虑。俄罗斯正教会并不是利用世俗权力的帮扶而获得权威性和正统性,否则世俗权力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正教会的分立与管辖区域的划分,与世俗国家的国界未必一致,这是国王兼教宗制度难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关 词】东正教 教宗制 第三罗马 俄罗斯

【作者简介】松里公孝,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教授,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阎德学,历史学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周边中心研究员。

 

附件【对东正教两大常识的误读([日]松里公孝 阎德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