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5期>>正文
米军 邱鑫:俄罗斯经济发展新态势及参与南南合作评析
2018-10-16 13:34  

【内容提要】2017年以来,俄罗斯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关键时期。当前宏观经济增长状况的各项指标与普京实现改善民生和强国战略的宏伟目标差距甚远。除了国内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外,本国的投融资环境、政府管理制度以及依然严峻的人口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内因;欧美制裁和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等外在因素对俄罗斯经济影响不容低估。俄应减少限制,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制度创新,发挥制度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在区域经贸合作方面,俄罗斯的努力主要集中于欧亚经济联盟。目前已有约50个国家与欧亚经济联盟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在近年来国力受限的情况下,俄对南南合作更加重视,这也是俄罗斯摆脱经济增长困境、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的重要现实选择。

【关 词】俄罗斯 经济社会发展 南南合作

【作者简介】米军,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邱鑫,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基金项目】四川大学中央高校科研业务项目(项目编号:20822041B404520827041B435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风险评估及安全管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AGJ003)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经济发展新态势及参与南南合作评析(米军 邱鑫).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