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6期>>正文
李振福 丁超君:中俄共建北方海航道研究
2018-12-13 10:10  

【内容提要】中俄合作建设北方海航道有助于我国利用北极航线,有助于中俄关系的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我国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助于东北地区振兴。共建北方海航道的核心内容一是信息互通共享,建设北方海航道大数据体系,为北方海航道建设提供决策建议。二是能源开发合作,建设北方海航道要针对俄罗斯方面的顾虑,增信释疑;做好产业技术提升准备;处理好沿线国家的复杂关系;进行港口和航道以及国际交通网络建设。北方海航道建设保障措施应该包括:构建北方海航道金融保障体系;成立专门的极地海洋安全问题海事部门办公室;与俄罗斯、北欧五国展开海事合作,加强海上安全保障,促进北方海航道海上搜救体系的构建,还应倡议非北极国家(如日、韩)共同参与到极地海洋保护中来。

【关 词】北方海航道 中俄合作 港口 能源

【作者简介】李振福,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极地海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丁超君,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北极航线战略与海洋强国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3&ZD170);大连海事大学“十三五”重点科研项目《面向北极航线的世界海运格局演化研究》(项目编号:3132016361)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俄共建北方海航道研究(李振福 丁超君).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