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1期>>正文
张丽娟: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
2019-02-03 11:29  

【内容提要】1956年2月赫鲁晓夫在“秘密报告”中对斯大林的批评引发了人们对斯大林历史地位评价的分歧。一些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人强调辩证地看待斯大林的功绩和错误,还有许多国家认为斯大林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苏联体制。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危机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波兹南事件和匈牙利十月事件,尤其是匈牙利事件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对国家政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政党内,这种危机使得党的处境艰难并造成了大量的党员流失。对苏联模式认识的分歧缘于对斯大林个人崇拜产生根源的不同认识,对该问题讨论更深远的影响在于促使人们积极地思考、探索并寻求对苏联模式的改革。与此同时,失去苏联这个统一的领导中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开始分化了。

【关 键 词】赫鲁晓夫“秘密报告” 斯大林 个人崇拜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作者简介】张丽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文号:留金发〔2017〕3109 号)阶段性成果。

附件【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张丽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