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1期>>正文
林精华:俄罗斯认同始于何时何处?——欧洲浪漫主义运动俄国化的文学表现
2019-02-03 11:33  

【内容提要】在19世纪初,俄国突然出现了一大批历史小说家,他们的作品畅销程度远超过普希金,甚至普希金也深受这一历史小说潮流的感染。这种历史小说是欧洲浪漫主义运动在俄国本土化的成果:不再是直接模仿欧洲题材和叙述方式,而是多取材于俄国历史,或以不同时代为背景,极富想象力地塑造那些强烈认同俄罗斯的主人公形象,多番呈现出1812年卫国战争胜利后帝俄身份意识增强的大势,深得当时读者青睐。正是这些作品成就了一大批著名的流行小说家,更是引领了此后文学朝着俄罗斯认同方向发展,小说日渐成为主要文类。但这种满足读者审美需求的通俗文学的发展事实,与批评家和文学史家追求文学高雅的贵族趣味相矛盾,从而不被当时和后来的文学史家所尊重。

【关 键 词】浪漫主义 俄罗斯认同 历史小说

【作者简介】林精华,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剑桥俄罗斯文学(九卷本)翻译与研究》(项目编号:14ZDB089)、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访问学者项目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认同始于何时何处?——欧洲浪漫主义运动俄国化的文学表现(林精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