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2期>>正文
滕仁 杜依璘:中华民国北京政府收回中东铁路路权序幕之探讨——兼论1917年哈尔滨俄侨夺权事件
2019-04-09 09:07  

【内容提要】1917年,在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中东铁路路区内爆发了一次俄侨工兵代表苏维埃夺权事件。该事件是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中苏(俄)两国间围绕中东铁路问题发生的第一个大事件,也是中苏(俄)交涉史中一个标志性事件。该事件虽然持续时间较短,但影响深远。俄国二月革命之后,在哈尔滨居住的俄人之间政治矛盾尖锐、斗争激烈,工兵代表苏维埃试图夺取旧俄势力控制下的中东铁路路权。在霍尔瓦特和各协约国的一致要求之下,中国政府派兵稳定了局势并将激进官兵缴械后遣散出境,同时收回了被俄国攫取的中东铁路驻军权和设警权,拉开了中国收回中东铁路路权的序幕。苏俄政府在夺权事件中的错误政策和中国外交存在的二元问题,也昭示了日后中苏交涉的层次多元化和复杂化。

【关 词】中东铁路 哈尔滨工兵代表苏维埃 驻军权

【作者简介】滕仁,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杜依璘,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世纪20年代苏俄(联)与中国东北地方政权关系研究》(项目编号:UNPYSCT-2016167)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华民国北京政府收回中东铁路路权序幕之探讨——兼论1917年哈尔滨俄侨夺权事件(滕仁 杜依璘).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