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2期>>正文
徐刚:西巴尔干地区形势新发展与短中期前景
2019-04-09 09:12  

【内容提要】过去一年多以来,西巴尔干地区局势风起云涌,一系列重大事件相继发生,进步、倒退与停滞的局面并存。从欧盟与西巴尔干地区关系的角度看,双方互动频繁,欧盟虽再次高调承诺地区国家的入盟前景,但在实践中严加管控,“表里不一”的做法既属无奈又显策略。就西巴尔干地区内部讲,“塞科关系”、马其顿国名争端和波黑国家机器运转等三大关键问题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有向好的一面,如马其顿国名问题的解决;也有趋向紧张的一面,如“塞科关系”麻烦不断;还有僵化、停滞的一面,如波黑国家机器的运转不畅。西巴地区诸多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脆弱性增加了其短期内获得解决的困难,曲折中有进展将是西巴地区形势的常态,一些问题如若处理不当甚至会出现倒退的情况,对西巴地区和欧盟政治家的智慧与能力不能不说是个重大考验。

【关 词】西巴尔干  欧盟  “塞科关系  马其顿国名争端  波黑问题

【作者简介】徐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欧洲难民危机与民粹主义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CMZ027)、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速欧洲与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研究》(项目编号:18CGJ018)阶段性成果。

附件【西巴尔干地区形势新发展与短中期前景(徐刚).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