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鲍宏铮:中东欧与欧盟关系的现状与前景
2019-06-07 10:36  

【内容提要】中东欧国家自加入欧盟后,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独立性,不但在一体化的方式问题上与英国一道对欧盟提出了挑战,甚至在国家基本制度问题上都对欧盟提出了质疑。相较于国力强大的英国给欧盟带来的不利影响,中东欧成员国与欧盟的矛盾一方面由于中东欧成员国实力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有德国的调控,一直处于次要位置。在英国脱欧已成定局之后,德、法等国已开始有精力处理中东欧问题,这一矛盾开始上升,成为欧盟内部的主要矛盾。欧盟于2017年出台了“多速欧洲”方案,并且连续通过了对波、匈两国进行严厉惩戒的议案。如果照此发展,欧盟将难免陷入一种或明或暗的分裂之中。欧盟整体在军事、社会治理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无法在短期内达成,因此美国以及俄罗斯仍将继续在欧洲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这种外部力量的存在又会进一步固化欧盟可能的分裂,反而进一步抵消欧盟在军事、社会等领域进行一体化的努力。

【关 词】中东欧 欧盟 法治 英国脱欧 多速欧洲

【作者简介】鲍宏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中东欧与欧盟关系的现状与前景(鲍宏铮).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