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高歌:东欧剧变与冷战结束
2019-06-07 10:51  

【内容提要】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倡导改革与“新思维”,经由苏美关系缓和与东欧剧变,特别是柏林墙倒塌和德国统一,直到华约组织和经互会解散、苏联解体,作为冷战一方的苏东集团和苏联退出历史舞台,冷战彻底走向终结。在冷战结束的过程中,东欧剧变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它既是内部矛盾激化和苏联政策推动的结果,又直接导致了苏东集团解体并鼓舞了苏联正在发生的变化。东欧剧变和冷战结束后,苏美两极对峙格局不复存在。中东欧因俄罗斯的撒手和西方的犹疑落入安全真空,渴望“回归欧洲”。欧洲统一既因东西欧分界线的清除成为可能,又是摆脱冷战结束带来的困扰的必然选择。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国力衰弱、地缘政治影响力下降,不仅失去了与美国对抗的能力,也不再有与美国对抗的欲望,全面倒向西方。

【关 词】东欧剧变 苏联解体 冷战结束 欧洲一体化

【作者简介】高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东欧剧变与冷战结束(高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