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4期>>正文
李燕 [俄]杰·杰戈捷廖夫 [俄]阿·特鲁索娃:中俄对外援助机制比较分析
2019-08-08 12:07  

【内容提要】从苏联时期起,中俄(苏)两国对外援助从基本理念到实践、主要援助组织机构与实施机制、具体实践方式与特点等就存在相近之处又有原则性差别。1991年前后,苏联对外援助体系基本瓦解。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国对外援助正逐步走向多样化与规范化、法制化,并且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不断扩展与完善;俄罗斯对外援助从独立之初的收缩状态正逐渐走向正常。中俄两国在东亚、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对外援助活动有一定交叉,也有很多需要相互理解和彼此尊重的领域。两国间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一带一盟”对接,为双方在国际援助领域的互动创造了先决条件。对中俄国际援助理念和现有对外援助机制的分析比较,有助于双方相互了解,发挥各自优势,在可能的领域内开展合作,并推动自身对外援助方案实效性的提高。

【关键词】俄罗斯  中国  对外援助

【作者简介】李燕,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杰·杰戈捷廖夫(Д.А.Дегтерев),经济学副博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国际关系史教研室主任;阿·特鲁索娃(А.А.Трусов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国际关系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项目《中俄两国对亚非国家援助:比较分析与合作前景预测》(项目编号:201718)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俄对外援助机制比较分析(李燕 [俄]杰·杰戈捷廖夫 [俄]阿·特鲁索娃).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