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5期>>正文
王晓泉:析美俄《中导条约》争端及其影响
2019-10-10 09:27  

【内容提要】随着苏联解体和美国独大,美国出于实现自身“绝对安全”、挑动欧俄矛盾、破坏俄罗斯发展、限制中国军力发展等原因,宣布于2019年2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挑起美俄《中导条约》争端。《中导条约》是美苏军控体系的基石。美国先后退出《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双方维持了几十年的核平衡面临被打破的威胁,必然导致国际安全形势恶化,引发世界大国在军事领域的新一轮博弈乃至军备竞赛,造成世界安全治理体系的深刻危机。俄罗斯不会轻易落入美国圈套,将采取“同等和非对称行动”,进一步强化军事杀手锏,同时谋求与美国合作,积极争取欧洲的理解与支持,两国可能在《中导条约》多边化问题上达成一定默契。鉴于中俄已建立起高度的战略互信以及对中国保持较强军力以便对冲美国军事压力的需要,俄罗斯不会因为拉中国进入《中导条约》谈判而对华施加太大的压力。

【关 词】《中导条约》  美俄关系  军控  裁军

【作者简介】王晓泉,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

附件【析美俄《中导条约》争端及其影响(王晓泉).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