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5期>>正文
赵伟 袁中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俄罗斯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及影响
2019-10-10 09:36  

【内容提要】为实现5所俄罗斯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前100位的目标,俄罗斯政府将高层次人才列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因素,从联邦层面到大学层面颁布并实施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俄罗斯大学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政策。政府实施超级资助项目通过竞赛选拔,对获胜者的科研予以资金支持。在引入的高层次人才带领下创建的科学实验室,很多已成为俄罗斯现代科学的增长点,进而带动高科技经济的发展,为俄罗斯与世界科技之流合作建立起渠道。俄罗斯还重视引进具有在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为学术人员提供尽可能好的工作环境。也有人质疑上述做法只具备短期效果,认为培养本国的人才队伍,才是根本之策。

【关 词】俄罗斯 高层次人才 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简介】赵伟,教育学博士,佳木斯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袁中宇,佳木斯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2016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俄罗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政策过程研究》(项目编号:16EDD01)、佳木斯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国家创新发展视域下俄罗斯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研究》(项目编号:2016JDGP02)阶段性成果。

附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俄罗斯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及影响(赵伟 袁中宇).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