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5期>>正文
安启念:20世纪俄国知识分子的命运——重读《路标》
2019-10-10 09:41  

【内容提要】《路标》文集的宗旨是批判革命知识分子。本身也是知识分子的文集作者十月革命后遭到镇压,文集所批判的革命知识分子也未能完全实现自己的社会理想,不少人受到新政权的迫害。俄国知识分子极大地改变了整个20世纪俄国的面貌,但他们自己许多人命运悲惨。原因在于,在现代化道路上,俄国是落后国家,具有浓厚的封建色彩,自由、民主、人道主义不是社会发展产生的自然需要,是知识分子比照西方先进资本主义国家提出的社会诉求,他们的理想与俄国的现实存在矛盾。落后的国情制约着他们。违背社会实际必然失败,符合社会实际则知识分子所得到的往往有悖于自己的理想。2世纪俄国知识分子的命运证明了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真理性。没有理想,社会前进就没有动力和方向;不从实际出发,一切理想都会成为空想。处理好美好理想与客观实际的关系,是一门高深的政治艺术。

【关 词】《路标》 知识分子 理想与现实

【作者简介】安启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弗罗洛夫新人道主义研究》(项目批准号:13BZX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20世纪俄国知识分子的命运——重读《路标》(安启念).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