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马强:大国在中亚的“软实力”政策比较分析
2019-12-10 09:02  

【内容提要】近代以来,中亚一直是各大国竞争的场域。中亚国家独立以后,传统上以政治、经济和军事等“硬实力”为基础的大国竞争仍然存在,作为评估大国影响力和感召力的“软实力”竞争逐渐兴起。俄罗斯、美国、土耳其等国在中亚都制定了各不相同、各具特色的“软实力”政策。近年来,我国与中亚各国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的资本和人员大量进入中亚。但我国在中亚的“软实力”与经济实力并不相称,经济实力并没有转化成为对中亚国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中亚国家的反华情绪反而在不断增长。在制定“软实力”政策上,我国应该增强在社会层面的交往,鼓励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研究机构、智库更多地进入中亚地区,了解当地社会运转的规则与制度、中亚国家民众的实际需求,对当地社会的民族状况、部族政治、宗教信仰、文化生态进行深入了解,制定符合中亚国家国情、社情的“软实力”政策。

【关 键 词】“软实力”政策  中亚国家  大国竞争

【作者简介】马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7ZDA156)阶段性成果。

 

附件【大国在中亚的“软实力”政策比较分析(马强).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