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周国长 曲万涛:俄罗斯有关苏联时期档案的数字化与苏联史研究——以“苏维埃时期档案”数据库为例
2019-12-10 09:08  

【内容提要】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政府在档案管理方面贯彻国际通用的公开性、资源共享和自由使用原则,将大量超过30年保密期限的苏联时期的解密档案向社会开放,引发了一场“档案革命”和苏联史研究的新潮流。2012年普京第三次担任俄罗斯总统后,进一步提升了俄罗斯有关苏联时期档案的开放度,推动了其数字化进展,并通过相关立法和国家规划建设“苏维埃时期档案”数据库,其背后的深层动因在于俄罗斯政府将苏联时期的历史档案作为治理本国历史问题的基石和反击西方“修正”有关苏联历史记忆的手段。甚至可以说,数据库的建设反映了俄罗斯政府对现实政治的关怀。现今数据库中的档案主要包含以下五大模块:1917年俄国革命档案、1917—1932年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档案、共产国际档案、斯大林个人档案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相关档案等。不言而喻,档案文献数字化深化和拓展了苏联史研究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

【关 键 词】苏联  解密档案  苏联史 

【作者简介】周国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曲万涛,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苏联传媒体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5BXW007)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有关苏联时期档案的数字化与苏联史研究——以“苏维埃时期档案”数据库为例(周国长 曲万涛).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