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白晓红:战后苏联文化领域的“反世界主义”运动
2019-12-10 09:12  

【内容提要】冷战开始后,苏共中央通过了一系列有关文化问题的决议,宣传苏维埃爱国主义的同时,坚决清除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残余,批判对西方文化的卑躬屈膝态度。反卑躬屈膝运动最终发展成声势浩大的反世界主义运动:反对知识分子世界主义者以冷漠的态度对待苏维埃祖国文化,却对外国资产阶级文化顶礼膜拜。反世界主义运动后来具有反犹主义特征。这场运动与战后国际环境的变幻,与苏联国内的社会矛盾、政治斗争等问题紧密相联。成千上万从欧洲凯旋归来的苏维埃人,亲眼目睹了西方的日常生活和西方文化,而痛感祖国的贫瘠落后。要克服这种自卑感和矛盾,苏联政府驾轻就熟地运用爱国主义工具。反世界主义运动既是苏维埃国家反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自我保护,同时也是对“犹太人企图成为国家公开统治力量”的一种反应。

【关 键 词】苏维埃爱国主义  反世界主义  日丹诺夫

【作者简介】白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战后苏联文化领域的“反世界主义”运动(白晓红).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