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张丹:俄罗斯住房体制转型评析
2019-12-10 09:15  

【内容提要】1991年,在自由市场经济思想引导下,俄罗斯住房体制开始从国家化向市场化转型。公有住房免费私有化运动对住房所有制结构的质变起到关键作用,从1994年开始,俄罗斯已实现公房为主向私房为主的根本性转变。产权转移必然伴随管理权的变更,管理格局由单一化向分散化改变,住房公用事业服务由低付费转为按标准收取。为配合产权机制改革,住房建设结构也由主要是国家承担向多元化转换。建设结构的变化引发分配机制的变动,由苏联时期“国家为主、市场微弱”变为“市场主导、国家辅助”的分配格局。住房体制转型的实质是权力的重新分配。经过近30年的改革,俄罗斯人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但进步有限。至今,住房结构仍以苏联时期的老房为主,独立后新建的并不多。这种结构带来的问题,消极影响着全国大多数居民的住房条件。

【关 键 词】俄罗斯  住房体制  转型  免费私有化

【作者简介】张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俄罗斯东欧中亚:社会经济与历史文化》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住房体制转型评析(张丹).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