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王超 叶天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白工业园发展研究
2019-12-10 09:19  

【内容提要】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节点国家,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天然枢纽。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纽带,是新时期双边或多边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产物。中白工业园发展的有利条件在于:中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势头良好的经贸关系,白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趋稳,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地理位置优越,拥有自由经济区建设经验等。但也存在政府层面协调工作务实不够、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不够、两国贸易法规差异较大、白方产业配套不够、金融体系落后、产业园过于偏重“招大引强”等问题。为此,应坚持“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切实防范投资合作风险,明确中白贸易法规差异,尊重白方商业习惯,加强中白两国金融领域合作,拓宽双方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对接。从两国共同的利益诉求出发,通过园区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为双方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促进经济增长。

【关 键 词】“一带一路” 中白关系 中白工业园

【作者简介】王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叶天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一带一路”背景下中白工业园发展研究(王超 叶天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