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刘丹:“俄白联盟国家”20年历史嬗变与发展趋势
2019-12-10 09:24  

【内容提要】2019年12月8日“俄白联盟国家”满20周岁,从诞生之日起该组织就备受世人瞩目。它具有后苏联空间其他次区域一体化组织所没有的特点:同属东斯拉夫民族,拥有共同的历史、语言和宗教信仰;紧密联系基础上的经济全方位一体化;密切的军事合作和协同的外交政策;地缘上互相倚重,互为重要安全保障。俄白两国领导人重视联盟国家的发展,虽然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等领域实现了高度融合,但阻碍联盟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内外因素依然存在。鉴于此,联盟国家的发展既不会止步不前,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有可能的方式是在目前的轨道上平稳发展,逐步推进。应该明晰的是:俄白两国的融合是建立在文明统一基础上的东斯拉夫民族的统一;在俄白构建的“制衡”世界里两者需要寻找到和谐共处的模式;俄白联盟国家的建立、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联盟国家将在调整中发展;俄白联盟国家存在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它是独联体地区其他一体化形式的榜样和标杆。

【关 词】俄罗斯 白俄罗斯 联盟国家 一体化

【作者简介】刘丹,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外交室助理研究员。

 

附件【“俄白联盟国家”20年历史嬗变与发展趋势(刘丹).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