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6期>>正文
蒋菁 刘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评析
2019-12-10 09:32  

【内容提要】201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正式签署,由此形成了解决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经贸合作问题的法律基础与合作机制。《协定》特别强调双方建立信息交换和磋商机制,为今后各方商议采取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打下了基础。《协定》不仅明确了各方未来合作的主线,还将大大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实施各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效率。在落实《协定》的过程中,双方不仅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深化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的潜力,还要充分认识《协定》实施过程中的制约因素,并认真研究和积极应对。今后,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各国将重点开展交通运输、工业、农业、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协定》的签署,是推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建立有效长期合作机制的第一步,是促进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加深与中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新动力。

【关 键 词】中国 欧亚经济联盟 “一带一路”

【作者简介】蒋菁,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刘阳,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编辑。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黑龙江省拓展对俄中西部地区产业合作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9017)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评析(蒋菁 刘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