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1期>>正文
[俄]В.Н.卡卢茨科夫 李传勋 译:文化地理学视角下的俄罗斯
2020-02-07 14:04  

【内容提要】俄罗斯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的特殊性与其广博的文化地理空间有较大的关系。在文化地理学视域下,可将俄罗斯划分为12个文化地理大区,每个大区的文化、生态和经济资源不同,在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方面表现出的特征也各有差异。俄罗斯空间最重要的属性包括完整性、向心性、多标准性。俄国文化空间的完整性是指,作为国家的历史核心使用了“俄罗斯的”这个形容词;向心性属性可以认为是俄国空间组成中的基本属性之一,其空间的中心则是莫斯科;多标准属性是指在分出大的文化地理区域时使用了(历史国家文化空间形成史)标准和民族文化标准。在文化地理方面俄罗斯与中国有许多共同点,民族、语言和宗教的多样性是俄罗斯也是中国文化空间的重要属性。因此,像“一带一路”这样大规模的项目,就不仅应当考虑各国和各地区经济和基础设施的现实情况,而且要考虑各国和各地区的文化特点。

【关 键 词】俄罗斯 文化地理学 容纳景观 经济-文化类型 文化地理区域划分

【作者简介】В.Н.卡卢茨科夫(В.Н.Калуцков),地理学博士,莫斯科大学外语和区域研究系教授。

【译者简介】李传勋,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规划课题《次区域合作视域下上海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16EGJ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文化地理学视角下的俄罗斯([俄]В.Н.卡卢茨科夫 李传勋 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