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3期>>正文
刘春杰:观念和国家利益:中外学者对中俄关系的观点研究
2020-06-10 10:00  

【内容提要】转型以来,中俄两国合作日趋紧密,中俄关系的现状、特点、形成原因和发展前景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的热点研究问题。对于中俄关系的特点和前景,中俄两国学者偏向于将其定性为友好和长久,而西方国家学者偏向于将其定性为紧张和短暂;对于中俄紧密合作的推动因素,中俄两国学者多从积极的视角审视,而西方国家学者多从消极的视角评价。中外学者对中俄关系持有不同观点的重要原因在于,不同学者所持的国家合作目的观念和所维护的自身国家利益不同。认为国家合作是互利行为的学者,会关注国家间互补的合作领域和范围,从而预测双方持续发展的合作前景;而认为国家合作是利己行为的学者,会关注国家间利益冲突的领域和范围,从而预测双方紧张和冲突的合作前景。同时,学者往往以自己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导向,以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为研究目的,这是不同国家的学者对中俄关系有不同观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关 词】中俄关系  国家利益  合作  观念

【作者简介】刘春杰,博士,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学科共建项目《基于大数据文本分析的国家意愿实证研究:以中俄对金砖国家机制的诉求为个案》(项目编号:GD18XWW11)阶段性成果。

 

附件【观念和国家利益:中外学者对中俄关系的观点研究(刘春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