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3期>>正文
张昊琦:权力继承:俄国政治的迷思
2020-06-10 10:31  

【内容提要】权力继承一直是俄国政治面临的困境。从基辅罗斯、莫斯科公国、罗曼诺夫王朝以迄于今,权力继承问题都没有得到顺利解决,而且历史上权力继承问题曾引发国家性的灾难。作为一个制度性难题,它受制于俄罗斯国家的政治形式或政体性质。前现代国家的政治形式决定了基辅罗斯权力继承的宗族性特点,顺序制既是当时环境的产物,也导致了国家的分裂。莫斯科公国以及罗曼诺夫王朝的权力继承因专制主义的确立和发展而具有王朝性特点,虽然宗法和宗教的正统性保证了王朝的延续,但权力继承并不平稳。新俄罗斯虽然确立了三权分立以及相关的政党制度、选举制度,但因其政体性质,不论是西方概念中的威权主义还是苏尔科夫所称的“普京的长久国家”,权力继承问题仍然难以得到解决。普京虽然希望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完成权力的有序过渡,并在2020 年初进行修宪,但是在政治制度化程度不高的俄罗斯,要解决政治权力平稳过渡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 词】俄罗斯  政治权力  权力继承  正当性 合法性

【作者简介】张昊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权力继承:俄国政治的迷思(张昊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