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4期>>正文
马强 袁剑:多民族国家共同体的塑造:2019年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民族热点问题述略
2020-08-10 15:56  

【内容提要】2019年,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民族热点问题多是围绕着塑造多民族国家共同体这个核心议题展开的。在俄罗斯,民族文化自治成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补充,俄罗斯将展现多民族文化活动、保护少数民族原住民语言政策、创新性的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作为民族文化自治的重要实践。同时,通过倡导民族团结的官方节日和构建多层次的认同结构进一步夯实多民族国家共同体。由于苏联建立之前缺乏完整的国家认同,且苏联解体之后的建国历史尚不久远,中亚国家仍面临着塑造民族- 国家认同的问题,在时间维度上利用历史资源追溯民族起源,在空间维度上试图通过共同的民族认同建立超越国家边界的民族文化共同体。2019年,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虽然存在局部地区冲突,但总体上较为稳定,在可控范围内。

【关 词】俄罗斯 中亚 多民族国家共同体 民族-国家认同

【作者简介】马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剑,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边疆民族研究所所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17ZDA156)阶段性成果。


附件【多民族国家共同体的塑造:2019年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民族热点问题述略(马强 袁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