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4期>>正文
李巧:中俄毛皮贸易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
2020-08-10 15:59  

【内容提要】在中俄双边贸易中,毛皮贸易历来占有一席之地。中俄毛皮贸易始于17世纪,于18世纪达到鼎盛,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90年代陷入低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因毛皮业衰落而成为中国第一大毛皮出口市场,中俄毛皮贸易经历了迅速升温、波动式前行、低潮与回暖四个阶段。中俄毛皮贸易之所以呈现波动性发展特征,除了与俄罗斯市场需求变化有关外,还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密切相关。目前,中俄毛皮贸易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俄罗斯毛皮市场过分依赖、产品质量不过关、缺乏必要的交流与合作、“灰色清关”与走私活动屡禁不止等,应引起双方高度重视。为推动中俄毛皮贸易健康发展,两国应携手合作,共建良好的法律环境,加强沟通,探索多样化的合作途径。同时,中国应改变对俄贸易策略,重树产业正面形象,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拓宽毛皮业的服务范围,正视毛皮动物福利。

【关 词】中俄 毛皮贸易 “灰色清关”

【作者简介】李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附件【中俄毛皮贸易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李巧).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