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4期>>正文
宋胤男:当代俄罗斯青年的中国文化热
2020-08-10 16:02  

【内容提要】随着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日趋深入,在俄罗斯青年的文化生活中逐渐形成了一种中国文化热的现象。俄罗斯青年更加关注中国文化的精神特质,对他们来说,中国古代文化比现当代文化更具影响力。美食、中医、电影、戏剧等是俄罗斯青年了解中国文化的主要媒介和手段。“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促进中俄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发展、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的良好契机。普京的政治转向以及俄罗斯社会的发展趋势为推动中俄青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中俄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可以为俄罗斯青年带来现实利益,并有助于中国文化在俄罗斯传播。中国文化自身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是俄罗斯青年喜爱中国文化的前提和基础。此外,中俄文化的共通是俄罗斯当代青年喜爱中国文化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中国方面应以中俄青年交流为切入点和基点,把握历史良机、重构文化心理、优化文化传播资源、丰富传播途径及解决现实困境。

【关 词】俄罗斯 青年 中国文化

【作者简介】宋胤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讲师。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俄罗斯古卷研究》(项目编号:63192124)、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资助项目(项目编号:C029189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当代俄罗斯青年的中国文化热(宋胤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