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4期>>正文
郭晓琼:中俄经贸合作:新进展与新趋势
2020-08-10 16:05  

【内容提要】2019年中俄双边贸易继续增长,突破1 100亿美元。在中美贸易争端和美国对俄制裁仍在持续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愿望和动力更加强烈,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金融、地方、农业及科技创新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还出现合作模式机制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合作领域新兴化、合作范围全方位化、贸易投资便利化、基础设施与服务网络化等新趋势。在未来合作中,应正确看待2 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更注重中俄经贸合作质量的提高;扩大相互投资,优化贸易结构;转变政府在竞争性及新兴行业合作中的职能,从直接主导转为间接引导,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从政府、企业、民众各层面入手,提高中俄两国经济互信,扩大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速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疫情影响下,短期内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是必然的,但中俄经贸合作基础依旧稳固,疫情过后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关 词】中俄经贸 科技合作 创新合作 新趋势

【作者简介】郭晓琼,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中俄经贸合作:新进展与新趋势(郭晓琼).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