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国春雷:旧礼仪派与罗曼诺夫王朝
2020-10-13 09:34  

【内容提要】肇始于俄国罗曼诺夫王朝早期“尼康改革”的旧礼仪派,一直以反对者的姿态伴随王朝始终。在罗曼诺夫王朝教俗两界统治阶级的联合镇压下,旧礼仪派教徒被迫转入地下或逃亡国外,凭借严格遵守教规、勤俭善良的优良品行和积极合作的团体精神不断发展壮大。历经1718世纪之交的隐忍图存、18世纪的务实发展和19世纪的迅猛发展,及至十月革命前夕,终于成长为俄国最大的民间宗教组织。旧礼仪派对罗曼诺夫王朝早期的政治稳定造成较大威胁,对1920世纪之交资产阶级自由派政党和无产阶级的形成具有一定影响。旧礼仪派在工商业和金融业方面推动了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是罗曼诺夫王朝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领头羊。旧礼仪派大力赞助罗曼诺夫王朝的文化事业,为保留俄国古代文化遗产和生活习俗、促进文学与艺术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旧礼仪派与罗曼诺夫王朝的关系及其对俄国近代史的深刻影响,尚需学界加强认识并进行系统研究。

【关 键 词】尼康改革 旧礼仪派 罗曼诺夫王朝

【作者简介】国春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旧礼仪派与罗曼诺夫王朝(国春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