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蔡运喆:疫情叙事博弈中的中俄协作
2020-10-13 10:09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巨大成果,在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的同时,还积极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但是,国际舆论场波诡云谲,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借疫情对中国进行了叙事围攻。俄罗斯作为中国周边的大国,也是国际社会重要一极,其疫情舆情一直与西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在中国与西方的疫情叙事博弈烈度日益上升时,俄罗斯与中国进行了密切的协作。俄通过对中国抗疫的正面宣介、批驳西方的不实指责并揭露西方叙事背后的政治考量,有效对冲了西方疫情叙事在国际社会上造成的消极影响,极大声援了陷入媒体困境的中国,践行了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的应有之义。对于俄提供的助力,中国应积极把握,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塑造真实、正面的中国抗疫形象。中俄在本次叙事争夺中的密切配合将成为两国今后开展战略合作的范例。俄参与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也为中国话语能力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 词】疫情叙事 中俄关系 国家形象 话语权 国际传播

【作者简介】蔡运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附件【疫情叙事博弈中的中俄协作(蔡运喆).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